Dot Culture

Life is full of fun. Arts, books, dance, drama, films....taste it, touch it, experience it.

Tuesday, December 14, 2004

南方朔_布殊為何贏得美國大選?

節錄部份內容:
美國的基督教基本教義派把保守派力量統合起來,並擁有全美最大的電視、廣播、資訊網絡,是布殊贏得總統大選的關鍵。儘管布殊勝選,分裂已成美國政治的背景,愈來愈深的猜忌、對抗、群眾性抗爭已難以避免。除非美國找到新的中道精神,否則分裂只會擴大,甚至引發難以預料的意外,成為全球的負擔。

所謂的基督教基本教義派指的是他們都相信《聖經》所說的,即是上帝無誤的話語。因而他們相信世界末日大戰,以及最後的審判。而落實到現世上,則是他們自視為上帝的選民,要替上帝重臨做好準備。由於有著這樣的信念,在他們的政治觀裡,遂只有善惡之分﹕近年來,過去著名布道家葛培理(Billy Graham)之子富蘭克林.葛培理稱「伊斯蘭是非常邪惡敗德的宗教」﹔美國南方浸信會前主席魏尼斯(Jerry Vines)宣稱「穆罕默德是個被惡魔附身的戀童癖」﹔而基督教右派長老羅伯特森(Pat Robertson)宣稱「穆罕默德是個眼睛布滿血絲的狂人、強盜和土匪」。這都是基督教基本教義派世界觀的具體顯露。

也正因他們相信這種「終末論」(Endism),在「九一一」之後,基督教基本教義派的氣勢更盛,他們以撒旦來比喻伊斯蘭世界的人物,從而更肯定了他們作為上帝選民的信念。在信念固執化之後,反對他們的,也就成了撒旦的門徒,他們不但不會理睬,外界愈反對,他們反而更相信自己是真理的一方。這是基督教基本教義派與民粹愛國主義的合一,全世界再反對,只印證了他們更正確。

也正因此,在四十歲因為酗酒而成為「再生基督徒」的布殊,其實乃是基督教基本教義派的一員。儘管在表面上,他不能講出基督教基本教義派那種極端話語,但在實質的政治操作上,他所仰仗的,皆為基督教基本教義派的支持。他的主要身邊紅人如親信羅夫(Karl Rove)、智囊瑞德(Ralph Reed)等,皆是他和基督教基本教義派之間的主要橋樑和操盤手。他們藉著自己的傳播通路散布消息,真正確實訊息根本就發揮不了作用。基督教基本教義派不受大報言論的影響,不受電視辯論的影響,縱使美國近百名諾貝爾獎得主聯名反對布殊,也都產生不了作用。原因即在於他們早已有了自我封閉的傳播通路。他們活在自已的神國裡,不實的文宣、不實的謠言在這樣的通路裡,自然而然成了真理。這次美國大選,布殊陣營的謠言和中傷操作之所以能夠發揮作用,即在於他們有著一個龐大的自我封閉傳播通路。
...
版權所限,不得轉載。全文請看亞洲週刊網站2004年11月14日十八卷四十六期:
布殊為何贏得美國大選?-南方朔

閱後感:
南方朔分析布殊如何藉美國的基督教基本教義派的勢力順利贏得大選。這股勢力潛藏著分裂美國的重大危機。
打著真理的旗號,可以殺人放火,以侵略他人的財產,踐踏他人的土地,妄顧他人的生命財產。一場一場以屬靈為名的政治戰爭,確實令人有點不寒而慄。難怪在回教國家裡,人民想起「基督徒」,只知道是象徵著「醉酒、奸淫和武力」了(這是我一位猶太裔神學老師說的)。

我的禱告:
天父啊,我是無知的人。面對世界的複雜性,我實在不能理解。然而,我不想因為自己的知識淺薄而退縮,求天父賜我聰明智慧,好叫我明白各樣的道理;更求天父給我屬靈的洞見,叫我懂得明辨是非,如何在最微小的崗位上作你的見証。這世界是你的,你愛世上所有的人,不論膚色、不論宗教、不論文化背景。求天父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求主教我們謙卑自己,不妄稱祢的名。願我們效法主耶穌的謙卑捨己,將主的愛與他人分享。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