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 Culture

Life is full of fun. Arts, books, dance, drama, films....taste it, touch it, experience it.

Friday, December 03, 2004

孔誥烽_從流氓資產階級看西九

12月 4日 星期六【明報專訊】:

紅灣半島與西九的爭議,表面看來只涉及城市規劃中的利益輸送問題,但它們背後,其實反映了回歸後香港發展的結構性困局。

30多年前,美國學者Andre Gunder Frank曾著有《Lumpenbourgeoisie, Lumpendevelopment》一書,分析當時拉美經濟停滯和政治封閉的底蘊,一時成為發展社會學的經典。書中描述的拉美發展困局,竟與今天的香港有幾分相似。

Frank指出,中、南美洲各國自19世紀擺脫歐洲殖民統治後,並未像歐洲般孕育出一個熱中於工業革命、廢除封建制度和推動民主改革的進步資產階級,反而出現了一個無心發展經濟,只顧掠奪土地資源的「流氓資產階級」。他們擁有廣大莊園,通過出口天然資源或農產品致富。他們只須不斷侵佔、瓜分還未開發的土地即可增加收入,所以無興趣推動拉美的產業晉及。

圈地致富的大財閥
他們憑�與當地專制政權的共生關係及與華府(即拉美非殖化後之真正宗主)的裙帶關係,確保對土地資源的壟斷,亦憑其與金融財團的人際網絡,掌控了資本市場的水源。在此一格局下,矢志於推動拉美經濟轉型的實業家,也就一籌莫展。這一流氓資產階級在拉美當家150多年,拉美經濟的落後狀態和拉美政治的專制腐敗特質,也隨之持續了150多年。

反觀香港,華資大財團在70年代冒起並挑戰英資財團對本地經濟的壟斷,無疑對推動本地經濟利益的多元化和確立香港的大中華金融貿易中心地位,起了很大的進步作用。但這些財團不少在80 、90年代的泡沫經濟中地產化,又在97後以其對特區政府和北京的政治忠誠換取龐大特權利益,今天已蛻變成能隻手遮天、圈地稱王的大財閥。他們追求的高樓價高地租,與我們吸引更多外資企業在港落腳的轉型需要背道而馳;他們將科技文化項目轉化成地產項目,更是葬送了我們一個又一個產業晉級的契機。

90年代,拉美不少國家的實業家、中產階級與低下層在漫長的聯合抗爭後,終於推倒了流氓資產階級與軍事獨裁者的聯合專政,成功落實了民主化與經濟改革。但當拉美民主化之際,香港卻日漸拉美化,至今只能靠北京的輸血袋與國際炒家的熱錢繁榮市面。這能不令我們急嗎?
(作者為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閱後感:
看到這篇評論,又令我想起大學時做的論文題目:解放神學。
拉丁美洲人受著各種不公義所壓迫,人民生活在貧乏之中,解放神學也就此出現。

解放神學,指 1960-1970 左右在拉丁美洲的神學運動。在 1968 年拉丁美洲羅馬天主教的主教們在哥倫比亞的 Medellin 組成一個議會發表一件聞名世界的宣告:教會過去都是與壓迫者的政府同一邊,但信仰的真義應從窮人或被壓迫者身上才能體會的,所以應該站在被壓迫者的一邊(Solidarity with the poor)。他們先與窮人和被壓迫者同一戰線,神學概念也必須要是立足於與苦難的人同在的角度去發展。

解放神學,簡而言之,就是要先委身、行動,才能發出神學思想架構。
在這個越來越不公平的香港,我們的信仰反省 (reflection) 和行動 (praxis)又可以是怎樣呢?

其他參考文章:
謝任生:貧窮問題(貧窮人與教會福音事工的契機)

1 Comments:

At 12:27 am, Blogger Dot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Post a Comment

<< Home